.....智慧小品.....




2013-04-29

太賤了
從前有個國家,人民豐衣足食,什麼都不欠缺,可是國王並不滿足,便對大臣說:「我們該選一個能幹的使者,到國外買些國內沒有的東西回來。」於是就派了使者出國,使者走遍國外,覺得都是國內所常見的,後來碰見個老者,空手坐在市場上,便問道:「請問老先生你賣些什麼?」老人答道:「我賣智慧。」使者又問:「你賣的是什麼智慧?值多少錢?」老者說:「我的智慧值五百兩金子,你先把金子秤出來,我才跟你說。」使者心想:「我們國內沒有賣智慧的,肯定價值不凡!」就用五百金買了智慧,老者便告訴使者二十字:「凡事多思考,盡量不發怒,今日雖不用,會當有用時。」使者於是熟背這四句話,回到了國內。
正好到家時是半夜時分,卻見床前擺了兩雙鞋,憤怒的以為妻子趁自己不在時與外人私通——其實是妻子生重病,母親來照顧她——使者正好想起了二十字真言,反覆背誦之餘驚醒了母親便說:「兒子是你回來了嗎?」兒子直呼說:「真是太賤了呀!」母親說:「你出國買了什麼東西,為何直說賤呢?」兒子說:「我的妻子與母親一萬兩也買不到,今天就靠五百兩的智慧就保全了,這不是太便宜了嗎?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